進廟門

當您前來城隍廟參拜時,建議可以依照古禮。面對廟門時,可以見到左中右三道門。在中間的門,一般是神明或是天子與官員進出,而左右兩側的門,才是一般信眾進出的門。面對廟門的右側,一般稱為「龍門」,左側稱為「虎口」。故面對廟門進廟時,建議從「龍門」走進,從「虎口」而出,又稱「進龍門、出虎口」。

城隍廟外觀

一般參拜流程

1 在廟內金紙部準備敬神的金紙和香,將金紙置於供桌上;若有自備供品,也以廟內提供的紅盤裝盛連同金紙置於供桌上。

2 點香,七炷香要完全點燃。

3 拜天公;面向天公爐,雙手持香朝上,簡單自我介紹姓名、年齡、住址請老天爺保佑事事順利平安,然後行三拜禮。請將三炷香放置爐內。

4 由廟右側門入正殿,正殿供奉城隍爺,面對城隍爺及二十四司眾神,持香默念自我介紹及所求之事,亦請城隍爺及眾神保佑早日如願,然後行三拜禮。此時開始,每個香爐僅需放置一炷香即可。

5 由右側入口進入後殿,後殿有五座神龕,分別是觀音佛祖、城隍夫婦與註生娘娘、天上聖母、臨水夫人及十八羅漢列於兩側,依序報名祈求行禮,並於香爐中放置一炷香。

6 由後殿可進入左右兩側偏殿,分別是地藏王菩薩與福德正神與月老公,這兩個偏殿各自都有一香爐,也僅需各放置一炷香即可。

7 全部拜完成之後,可至後放涼庭稍坐休息,一般禮俗約半柱清香的時間,即可開始焚燒金紙。至此,整個參拜流程即可告一段落。

福德正神元寶隨喜


* 本廟在福德正神的殿內,陳列元寶作為信眾的緣金,惠請信眾諸君隨喜。
土地公緣金

土地公緣金

月老公心形祈願卡祈願程序


* 凡前來祈求月老公姻緣者,可依自由意願在心形祈願卡寫上個人姓名、出生年次及居住地。

* 將心形祈願卡張掛於「月老公姻緣榜」上,以利「月老公」隨時翻看,找到理想對象。

* 若到當年農曆 12 月 15 日仍未能獲得姻緣結婚,翌年應重新書寫心形祈願卡再張掛於「月老公姻緣榜」上,讓月老公再次清查「姻緣簿」,早日促成良緣。

紀念品

月老公姻緣線求法


* 奉香向月老公誠心祝禱,稟明自己姓名、農曆生辰、地址(現居地址),再向月老公說明來意,若有心儀對象稟明其姓名或說明意中人的條件,祈求月老公早賜良緣。

* 參拜過後再擲筊,獲得聖筊(一正一反),即可至月老公座前取姻緣線壹只,於殿前香爐順時鐘繞三圈,讓姻緣線沾浴月老香火神恩,並將姻緣線置於皮包、口袋或枕頭下。

姻緣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