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稿單位: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
發稿時間: 112年12月9日 10:20
發稿人: 邱姿穎

臺南市政府於2022年起推動宮廟博物館計畫,透過培力輔導、展示推廣及認證表揚,加深廟宇及市民對無形文化資產的認同。今(9)日於臺灣府城隍廟舉辦「宮廟博物館認證」授證儀式,市長黃偉哲親自出席頒發宮廟博物館認證,表揚廟方積極地推廣廟宇傳統藝術。

市長黃偉哲表示,臺南是宗教之都也是文化之都,感謝各界對於共同保存並傳承臺南的傳統工藝的支持與認同,臺灣府城隍廟成為第五間榮獲宮廟博物館的廟宇,象徵著臺南市積極致力於傳承傳統工藝珍寶;期盼共同實現「宮廟即傳統工藝博物館」的願景,透過認證廟宇的示範,向大家展現臺南文化及宗教之美。 臺灣府城隍廟長年自發針對自有文物、器物和儀式進行拍照記錄和造冊,也在廟內空間規劃文物館,展示曾使用過的祭祀文物,以及民國86 年大整修時特別留下的建築構件與相關工藝品。

今年文物館空間經重新布局、增加中英文標示和解說之後,再度對外開放,亦印製文物館導覽簡介提供拿取,讓文物館功能更加完備,致力全面向推廣廟宇的文化藝術。今日配合授證儀式,臺灣府城隍廟方同步發表全新出版的文物導覽手冊,並推出針對全廟的線上語音導覽系統,展現廟宇推廣自身工藝作品的成果。 此次授證儀式上,立委林俊憲、議員陳怡珍、議員沈震東及各界代表皆到場祝賀。

廟方也特別邀請黃欣、吳森玉、商希綬等不同時代府城仕紳的後代參與觀禮。黃欣曾任總督府評議員,與曾任高砂區長、臺南州協議會員的醫生吳森玉,連袂倡議重修臺灣府城隍廟並捐贈不少作品;嘉慶年間府城望族商希綬也曾捐贈正門石柱。因臺灣府城隍廟歷經多次重修,各時期的修建都仰賴當時地方重要仕紳的捐獻,或是一對龍柱,或是一堵彩繪壁畫,廟宇才得以在多次翻修後能維持至今;上面的落款更見證著臺南地方文史變遷的過程。

授證儀式上邀請這些府城仕紳後代共同見證祖輩的捐贈保存至今,深具意義,也能藉此機會讓更多人認識。 文資處表示,府城隍廟擁有為眾人所熟知的「爾來了」匾額之外,其實還有許多工藝作品值得大家發掘品味,像是三川殿正門左右身堵的木雕,以八仙過海和水淹金山寺為題,人物姿態表情逼真,以及正殿四點金柱上的鰲魚雀替,以喜怒哀樂四種表情呈現,象徵人間變化無常,這些作品雖然因年代悠久,作者多已不可考,但仍不損其趣味性。

授證儀式現場,廟方也特別邀請大員文化觀光協會協助,負責廟內以及文物館的文物導覽解說服務,期許讓「宮廟博物館」未來經營管理上,更臻完善。歡迎民眾在參拜之餘,駐足片刻,細細品味與欣賞這些有趣的廟宇工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