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嶽殿

東嶽殿主祀東嶽大帝,又稱東嶽泰山天齊仁聖大帝,簡稱天齊王,或稱東嶽泰山神或泰山府君。因東嶽即泰山,相傳東嶽大帝就是管理泰山的神明,同時也掌管人間的福、祿、壽,懲惡罰奸。東嶽大帝為陰陽十殿明王的首席,這也是地府的主神,所以東嶽大帝對作奸犯科、做惡多端的人都能明察秋毫、賞罰分明,深得民心。

臺南東嶽殿又稱東嶽廟或嶽帝廟,創建於明永曆二十七年(西元1673年),位於當時的府城東安坊附近。歷年來經過多次修建,直到昭和十七年(西元1942年),日本人因開闢道路,將鐘鼓樓及三川門拆除,門前石獅座也被移走,廟貌自此改變甚多。

民國六十八年(西元1979年),再因拓寬廟前建國路為十五尺道路,拜殿被拆除、廟門也被迫牽移、正殿緊臨道路,已不復見當年寬廣的廟埕。

官網 http://www.dyd.org.tw/
電話 (06)220-2322
地址 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110號

 


北極殿北極殿

臺南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,是一間明鄭時期就已建立的古廟,俗稱大上帝廟。歷經多次重修,其中嘉慶九年(西元一八0四年)在廟後闢建公館,供桐山營兵與同鄉暫住,因此又稱桐山營曹館。

明治四十年(西元一九0七年)日本人闢建道路,而將廟埕拆除,到了民國五十三年(西元1964年),市政府拓寬民權路為十五公尺道路,北極殿再度被拆。目前的前殿只得做成騎樓形式,再上七級石階才是入口,中開三目。門內的拜亭是民國六十年(西元1971年)重新改建的,正殿供奉玄天上帝神像的神龕華麗繁複、金碧輝煌,由四根金柱頂住層層出挑的到栱,宛如大建築中的小建築,可惜都是新建,古典之美變化許多。

北極殿內保存有兩個非常珍貴的匾額。一個是台南市最古老的匾額,明寧晴王朱術桂於永曆二十三年(西元一六八九年)敬獻的「威靈赫奕」;另一個則是康熙五十二年(西元一七一三年)臺廈道陳璸的「辰居星拱」匾。

電話 (06)226-8875
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89號

 


臺灣首廟天壇天公廟

天公廟是台南市香火鼎盛之廟,此廟建於清咸豐四年(西元一八五四年),相傳是鄭氏祭天之地。每逢聖誕之時,蕭鼓喧天,香燈輻輳,至今仍沿襲而不輟。

臺南府城舊習俗每逢農曆正月初九日,玉皇大帝誕辰,都要在天公埕架設天公壇祭天。最初是個例行的活動,久而久之,竟成為市民的慣例。並且在清咸豐四年(西元1854年)的時候,當地居民一次改建,隔年完工後,即完成包括前殿及正殿的兩落式建築,這便是俗稱天公廟的天公壇,簡稱天壇。

今之天壇,是歷經多次修建的結果。建築物分三落:硬山屋頂的前殿,門口有一對石獅。左右牆堵上的福祿文字石雕,以及殿內蟠龍柱,均是咸豐五年(西元一八五五年)時的原作。第二落則是歇山重擔的正殿,供奉玉皇大帝神位,而不用塑像,旁邊配祀福德正神。正殿歷代名人題署匾額高懸,其中要以千算萬算不如天算的「一」字匾最為珍責,被列為臺南市三大名匾之一。

官網 http://www.tian.org.tw/
電話 (06)222-7983
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


吳園(原台南公會堂)

「吳園」原屬荷治時期通事何斌的庭園舊址,清道光10年(西元1830年),由當時「府城首富」仕紳吳尚新收購重建,聘請當時名匠佈置假山、池台、水閣、奇花、異木,極盡美觀,又稱「紫春園」,與板橋「林家花園」、新竹「北郭園」、霧峰「萊園」號稱「臺灣四大名園」。

日治初期的時候,因臺南地方缺乏集會設宴的寬廣場所,吳氏子孫受到政治壓力,因此變賣吳園土地一甲(三千多坪)給日本人闢建「台南公館」;「台南公館」是當時臺南市民重要的集會場所,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後,蔡培火等重要名人都曾在此處演講,是臺灣最早的公共集會現代建築,而台南公館也在西元1923年後改稱「台南公會堂」。

園區內除「公會堂」外,仍保有古時的水池、假山與四角涼亭等,其中建於昭和九年的「柳屋」(現為「十八卯茶屋」),也是臺南少數僅存的日治時期的「食堂」,改建後仍保有其原貌設計,濃厚的日本造型,雅緻而簡單。

 


國立台灣文學館(原台南州廳)

日治初期,台南縣廳原本設在巡道署(今永福國小址),直至大正初年,始新建新廳舍於「幸町」,在1916年(日大正五年)落成啟用,也就是今日之國立台灣文學館前身。

台灣文學館為總督府技師「森山松之助」之作品,二次世界大戰之時曾遭受盟軍轟炸,損毀嚴重。二戰後曾歷數次整修。

就建築史而言,此建築是台灣當時幾個重要的廳舍之一,可與台北廳舍(今監察院)及台中廳舍(今前台中市政府)齊名。西元1920年(日大正九年)台灣行政架構調整,台南廢廳,並改制為州,台南廳舍改稱「台南州廳」。

官網 http://www.nmtl.gov.tw/
電話 06-2217201
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

 


泮宮石坊

「洋宮石坊」原是孔廟最外的出入口,清乾隆年間,由知府蔣元樞重修孔廟時,將此出入口重新整建。蔣元樞聘請石匠雕建精美牌坊,再運至台南組建。在全台的孔廟中,僅台南市這座孔廟有這項設施。很可惜的在日治時期,為了開闢南門路,將石坊與孔廟隔開,原有的功能與目的,也逐漸被人們所淡忘。

電話 06-2267151(台南市中西區公所)
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府中街西側街口處


孔廟文化園區

創建已逾三百四十年的「全台首學」孔廟,擁有全國最多「皇帝」、「元首」匾額。定位為「文化都心」的園區,這裡是整個台灣的文化瑰寶,也是台灣無與倫比的國寶級孔廟。

孔廟文化園區的主軸線以南門路為主,向南北街道延伸,從「全臺首學」的孔廟、泮宮石坊所在的府中街、府前路的德化堂、大南門城公園、南門城遺址到五妃廟、 延平郡王祠等,甚至到昔日舊城小南門城外的法華寺。這個地區的古蹟風貌、類質各不相同,從府學、城垣、墓(五妃廟)、齋堂、廟堂、到日治時期的學校,各有各的精彩。

府城孔子廟是明鄭時期鄭成功之子鄭經採用陳永華的建議,在明永曆十九年(西元1665年)動工。完成後不僅成為全台創建最早的孔子廟,同時也開啟了台灣儒學的先聲,所以又稱「全臺首學」。

每年九月二十八日秋祭大典是孔廟的一大盛事,祭典後滿滿的人潮爭相上殿拔取智慧毛,十分熱鬧。從清晨五點開始,就有民眾開始聚集。若有興趣的民眾,可得要非常注意活動的時間。

官網 http://www.nmtl.gov.tw/
電話 06-2226115
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